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浅谈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谈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2014年01月06日 15:57:21 来源:台安县实验小学 方志香 访问量:11604

 

“当学生有兴趣时,他们学得最好;当教学内容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呈现时,他们学得最好;当学生能够自由地参与探索和创新时,他们学得最好……”这些事例说明,积极的学习态度会带来积极的学习效果。作为二十一世纪教师,要着力从传统学习方式转向现代学习方式: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形成个性化学习方式;要有高质量地自主学习。自主学习是学习者在教师引导下,自觉确定学习目标,选择学习方法,监控学习过程,评价学习效果。自主学习的过程并不等于学生自学,有教师介入和指导的自主学习效率更高,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关键在与平衡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自主性。怎样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就自己点滴感想愿与大家共勉。

一、创设情境,让学生愿学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教学内容,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和已有的知识,提供给学生直观形象的问题,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唤醒全体学生的认知系统,拓展思维,成为学习主人。例如:推导圆面积计算公式时,借助多媒体技术创设了一幅幅动态画面,通过化圆为方的操作让学生探索圆面积计算公式,提出怎样计算圆的面积这一问题,接着小组探讨,实践操作,观察等教学手段,使学生注意力集中在形变而面积不变上,注意圆的周长与半径和拼成的近似于长方形的长和宽关系上,从而自己发现圆的面积计算公式。其间通过图形闪烁、转变、发声等手段,渗透平移、转化等数学思想,沟通了面积之间的联系,变静态为动态,化抽象为具体,以生动、形象、直观的现实情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求知欲,使他们思维开始活跃,充分做好了全身心投入新课学习活动去的准备,从心理愿和老师、同学一道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二、激活思维,让学生乐学

数学课堂教学中,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学生进行大胆的探索尝试,敢于创新和善于创新,可使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的获取可以不依赖教师的讲解,而靠自己的独立思考,内心的领悟也能学会,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在推导圆锥体的体积计算公式时,当学生用排水法求圆锥形铅锤的体积时,教师指出圆锥形沙堆、粮食堆,能用排水法求它们的体积吗?这样的问题迫使学生的思维形成相互激荡的局面,在和谐民主的气氛中,不能不另开辟蹊径,必须探索出计算圆锥体体积的普通规律。这样又一次激起学生思维的浪花和创造的欲望,使学生继续探索,鼓励学生合作讨论,使学生互相启发,促进思维,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直至发现规律。平时教学中一题多解的训练,也可以使学生善于应用已学的知识进行解题,起到触类旁通的效果,又使学生创造思维得到较全面的发展,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分层指导,让学生会学

同一个班级,学生认知水平、生活经验、个性差异都不同。而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的学习方法也不同。要允许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尊重学生个性差异,把自主学习的空间留给学生,使中、下学生吃的好,优秀生吃的饱。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习能力,把学生分成四人一组的学习小组。依据教材内容和大纲要求,分别确定各层次学生学习目标,教学组织形式实行全班教学,分层教学、设计练习题和个别指导相结合,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各层次的学生在最近发展区自主学习,得到发展,争取进步。例如在学习圆的面积时,设计了一道题:已知圆的半径3.5cm,求圆的面积。已知圆的直径是12cm,求圆的面积。已知圆的周长是9.42cm,求圆的面积 ,让学困生做第一题,中等生做第二题,上等生做第三题。对于练习题的设计,也选择三种题型:基本题题型、综合题题型、发展题题型。设计基本型练习题,全体学生通过这一题型的练习,教师根据反馈发现学生的知识缺陷,进行矫正补救,解决同一课堂授课制学困生消化不良的问题;综合型练习,这一练习做到由浅入深,综合全课的知识点,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同时也是教师检测不同水平学生掌握知识的难易程度,为下一组练习奠定基础;发展型练习题,这样的练习可以让优秀学生进行创造性的练习,中下生可就原题反复练习,以便让全班学生拉平取齐。这样设计学法与练习,使不同层次学生各尽所能,增强自信心,随着知识的难易程度,循序渐进,同时伴随着竞争与进取的意识,学生会不断地向上一个层次递进,从而让学生学会学习。

四、学以致用,让学生善学

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实际,又应用于实际生活中。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注意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获取知识,更要注意引导学生把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在实际中检验,实现和发展获得的知识。例如:利息教学,1999年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整存整取三年的年利率是2.70,这几年银行不断调整利息的年利率,因此教材与实际的利率有差距。如果按教材去教,不符合实际,学生也不接受。于是,课前布置学生去调查银行利率,然后根据自己家存款情况编求利息应用题。一位学生这样回答的:爸爸把5万元钱存入银行,存期三年,一年后可得利息多少元?学生根据利息=本金×利率×时间×80,求出这一年的利息是3240元。有的学生问了,为什么要乘80呢?“我知道,我会算!”另一位同学兴致勃勃地说:“20是交给国家的利息税,本金乘利率乘时间的80才是所得利息”。由于课前做了调查,因而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活跃了学生的思维,促进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自主学习变为现实,每个学生逐步会学习、善于学习,同时觉得身边处处有数学,不但提高学生应用数学意识的综合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而且加强了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

    此外,加强实践活动、鼓励质疑问难、共享学习资源、开放学习场所、乐于合作竞争、转变评价和激励等方式、大力提高教师素质,转变教师观念等都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只要教师真正在课堂上创造属于学生自己的一片晴空,营造宽松的学习氛围,把学生当作平等合作的伙伴,把课堂当作师生共同创造劳动的乐园,把重点、难点知识分散成不同形式的包袱,以热情地期待和由衷地赞赏来对待学生,使学生在温暖、和谐、生动活泼的氛围中张开想象的翅膀,翱翔于知识的天空;允许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把学生真正扶上“主角”的位置,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逐步养成自主学习能力。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发展、主动创造的积极性,一定会同构共生,从而适应时代的要求,去开创祖国未来的新纪元,书写祖国未来的春华秋实。

 

 

作者系辽宁省优秀教师、鞍山市师德标兵、鞍山市特色教师、鞍山市优秀教师、鞍山市三八红旗手、鞍山市教育系统十大杰出女教师

编辑:孙圣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