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以爱育桃李-实验小学孙艳丽

以爱育桃李-实验小学孙艳丽

2013年12月16日 16:01:53 来源:实验小学 访问量:11891

    孙艳丽同志自一九九一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小学班主任工作。在农村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上,她锐意改革,积极进取,努力探讨小学课堂的创新教育。对学生她倾注了满腔热情,用真诚的爱心,用渊博的学识,用科学的方法,谱写了教书育人的华美乐章。

爱心召唤 感动心灵

她奉行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原则,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爱心。她一直担任低中级的班主任,因此她即当老师又得当母亲。学生在校生活的全部都得她教育管理。特别是对那些单亲家庭、身体有病、思想或学习有障碍的学生,她尤为重视。多少个漆黑的夜晚,背着生病的孤儿去医院看病;多少个风雪交加的路上,她陪家长找没有回家的孩子;多少次走亲访友,她做学生继母的工作,打消了孩子轻生的念头;多少个课下她背着腿脚受伤的孩子去上厕所;多少个休息日她撇下自己的孩子去给生病的不能上学的学生补习落下的功课。为了不耽误学生一节课,她没有请一次假去照看癌症晚期的母亲和变成植物人的父亲;为了陪去省城考艺校的学生笔试(孩子母亲出差了),她失去了与母亲临终见面的机会;为了上完自己课再陪父亲去看病,至使父亲没及时用药,昏迷了七天后变成了植物人;为了看管好刚入学的学生,儿子骨折,她一次也没有陪去医院……她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了学生上。她的爱心,召唤了一颗颗迷失、孤寂的心灵,感动了学生感动了家长,使孩子们都步入了健康发展的正确之路。她撰写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生命之树常青》、《我以我爱育桃李》、《捧出一颗心来》、《浅谈小学生心理健康》等经验论文先后随全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团在鞍山市7个县区,台安县10多个乡镇的巡回报告中做经验交流,并选编在《校园政治思想教育之花》、《台安教育》等书中。她的先进事迹被选编在《辽河岸畔擎旗人》一书中。

立足实践 改革创新

她不但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她更加注重课堂教学。从教22年,她立足本职工作,努力专研,改革创新,大胆尝试、更新教育理念。特别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她独树一帜,别具风格。她上过40余节校、县、市、省、国家级优秀课和示范课,总结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学生实际的课堂教学模式。她多次参加县政协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分别去了农村的10多个乡镇进行课堂教学的实际演示,给乡下的老师抛砖引玉,做了很好的示范。其中《我爱故乡的杨梅》、《万以内数的认识》、《两只小狮子》、《小马过河》等获市级优质课。《特殊的考试》获国家级优质课。她积极投入教改实验课题的实验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小学语文思维训练》、《中小学德育研究与实践》、《家长学校教学模式研究》、《构建心理和谐校园的行动研究》等市、省、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研究任务,并取得了优秀的科研成果奖。《谈谈小学生健康心理的培养》、《语文课堂中创新教育的实施》、《关于小学语文教学的德育渗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记忆力》、《如何培养学生的想象力》等论文被评为省、国家级优秀论文。并分别编入《教育科学探索》、《中小学德育研究与实践》、《辽海学林》、《现代阅读》、《辽宁教育》等书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她所教过的学生,思维敏捷、学业优秀。每届学生在中考和高考中都名列前茅。并陆续迈进中央音乐学院、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等高等学府的大门。开始了更加展新的学习生活。

勤奋耕耘  收获成功

播撒一片爱心,耕耘一份辛勤,22年春夏秋冬也收获了硕果累累。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所任的班级被评为县、市级三好班级。她连年被评为县、市、省级各类先进。她先后被评为台安县优秀教师、台安县模范教师、台安教育名师、台安县“十大杰出青年”、鞍山市德育先进个人、鞍山市模范教师、鞍山市优秀青年教师、鞍山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鞍山市“十次”党代会代表、鞍山市骨干教师和学术骨干教师、鞍山市首席责任教师、鞍山市十大杰出女教师、辽宁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农村骨干教师、辽宁省骨干教师。她的先进事迹分别在《台安新闻》、《台安县报》《北方晨报》、《鞍山日报》中报道。

成绩的取得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路还很漫长。她将一如继往,踏实工作,拼博进取,为台安的小学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圣祥
上一篇:铸就师魂 不辱使命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