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中流砥柱抗疫浪,教研共训促提升——中学研训部各学科线上教学总结

中流砥柱抗疫浪,教研共训促提升——中学研训部各学科线上教学总结

2022年04月10日 15:16:38 访问量:5082


为贯彻落实鞍山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线上教学管理和质量监管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依照《鞍山市中小学(幼儿园)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意见》,我县各初中依托各网络教学平台有序平稳开展教学活动。为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我校中教部在线上授课前、统计各校各学科教学进度、统一制定教学计划、编排课表,严格按照市里统一规定的时间授课。同时,为确保一线教学质量,台安县进修学校研训工作在线上高效的完成。

  停课不停研,深入一线为教学保驾护航

  进修学校中教部一直进行的研训员驻联盟校活动并没有疫情的肆虐而阻断,只要课堂活动在进行,我们研训工作就必须继续深入,为教学一线为的课堂教学把关。

  中研训部两位语文研训员王艳老师和单晓琳老师在线上授课首日听了桑林中学王珊老师的一节七年级的语文课(第一单元复习课)。王珊老师准备充分,备课认真,能根据实际灵活处理教学内容,为了能够让学生都能跟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调整了语速。课件制作简约而实用,除了导学案的内容,还为学生布置了针对性训练的习题,内容讲解细致且丰富,互动较好。课后,两位语文研训员老师与王珊老师就备课、授课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知识点讲授方法方面予以指导。1c623a195db2a9652b159506d8907297bc2d81e1f2be66e2963ba050b18c0d45e00302b5d31d5a2a8059404809c78

  3月22日,台安县中小学语文学科线上研讨会在线上进行,会议由语文研训员王艳老师主持,桑林中学王珊老师、新台中学的周月老师就近期网上教学心得和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经验做法予以发言,语文研训员单晓琳老师就线上教学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由王艳老师对奋战在教学一线上的老师予以鼓励。收效很好。

45b44117220e2252c28cff9a80ac6ca

  数学研训员王建斌老师就第一周开始线上教学,数学学科存在的课堂学生上线不及时,学生参与率不是特别高,师生对钉钉等网络平台使用不是太熟悉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听课、巡课中表现较好的有:二初中九年数学组集体备活动搞得好,叶迎秋老师在小区没有封闭之前,每天去教室采取在黑板上讲授钉钉直播的形式效果很好,韭菜台中学赵世军、大张中学的张宏伟、西佛中学毛洪伟等老师也采取在黑板上讲课视频直播的形式,学生上课时候如同线下教学,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明显。共听课14节。

  3月23日下午4月1日下午在王建斌老师的主持下,分别召开了题为《网络教研促长  齐聚线上待花开——台安县初中数学七、八年级线上对线上教学研讨会》《云端相聚促学习线上研讨促中考——台安县初中数学中考备考研讨会》会上,数学研训员王建斌老师授课教师课前、课上、课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二初中叶迎秋老师介绍本校中考备考工作的几点做法,我对全县的中考备考谈了自己的建议。微信图片_202****9195521微信图片_202****9195532

  英语学科在研训员李珊珊老师每日听课、巡课做好记录就网络教学存在的问题多次开教研会与老师们沟通。在李珊珊老师的主持下,分别于3月22日和4月1日,采用钉钉群直播和微信群 交流的方式与全县英语教师进行线上教研,一起学习、一起研讨、一起进步!教研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发言,共同探讨,针对两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好的解决办法与大家分享。活动突破了地域空间限制,大家集聚云端,共研教学。同时,就线上课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9195904微信图片_202****9195654

  物理研训员王凤老师经过三周的线上听、巡课发现线上教学存在网络平台技术问题网络卡顿、延迟、不稳定等拥塞现象)、教师教学的问题(教师缺乏线上教学经验难以掌握学生实时听课状态)学生自身方面的问题(部分学生个人设备及线上学习环境差异大大部分学生处在农村,网络情况差,部分学生体验效果较差自主性差)王凤老师通过两个物理教师群,每周召开一次教研活动深入了解老师们线上教学的困难,给大家提出中肯的教学建议。第一,老师们最好上直播课,老师们要做好分工协作、各有侧重。第二,想方设法让每个孩子参与到不同形式的学习中,一个都不能少。我们的教师在教师群里主动提供资源共享。通过教师群内的交流互助,大家了解了钉钉平台、腾讯会议、希沃课件、微信群等等不同方式的优缺点。最后,王凤老师提出了鼓励

aa8da7e593ef834f2543a13044638b895b5092b55fd0b167947806e46fe1b9

  化学研训员李茁老师从3月21日起,每天进行线上听课1-2节,并对本校其他学科进行线上巡课。对授课教师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和达成度较高,关注了教学设计,电子导学案向“实效”上努力予以褒扬和肯定,但就设备和网络不稳定、教学环节和教学时间安排不合理、教学方法仍需优化、有效的教学活动需加强、问题设计需要优化、作业布置和课后训练等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b8eb8a2e1c1e543af0a89893a5cbed6

  历史学科的两位教研员霍永风老师和杨杨老师从线上教学的第一天深入到县内各校历史课堂听课、巡课。于2022年3月22日和4月1日,采用钉钉群直播和交流的方式与全县历史教师进行线上教研!教研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发言,共同探讨。各位历史老师针对这些天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好的解决办法与大家分享。同时对于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对于下一步更好的完善线上教学提供了帮助,增强了信心。

微信图片_202****9230104微信图片_202****3211440

  地理学科研训员李维丹老师就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如设备和网络延时或者卡顿的现象教师无法掌握学生的听课状态,不能及时反馈听课效果;连麦时间较少,师生互动性差等问题。于3月22日下午和4月1日通过钉钉会议形式开展了以“线上研学 以学促教”为主题的线上教研会议,通过研讨,教师们解决了线上教学中面临地网络平台问题、教师如何掌握学生听课问题及如何改善学生学习自主性差等相关问题。通过此次会议的开展,理清了教师们线上教学中的困惑。

微信图片_202****41532374微信图片_202****41532372

  道法学科研训员王秋野老师共听课20余节,巡课40余节,就线上课堂中师生的互动不够;个别教师媒体资源运用不佳,设备操作存在问题;课堂教学效果难以把控。于3月22日和4月1日进行第一次和第二次教研学科线上教研,各位任课教师就课堂教学内容,进度,存在问题,资源共享等方面各抒己见,分享交流。九年级任课教师的就两周来的教学工作做小结,并对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工作做安排,老师们群策群力,就如何上好复习课,如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如何严抓教学效果进行交流探讨。同时,鼓励任课教师撰写一周工作小结,发现优缺点,及时改进教学方式。Collage_20220322_103534

  生物学科王静老师和刘崇老师就线上授课存在的问题,如,基本上能完成重点内容的讲解,缺少习题的训练和互动设备和网络问题,可存在延时或者卡顿等问题于3月22日和4月1日下午通过钉钉会议形式分别开展了以“怎样更好开展线上生物教学”和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为主题的线上教研会议,就教学内容的合理性、教学设计整体性等进行深度思考,确保生物学科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如何打造线上的高效课堂课堂、同时又实现趣味不减,是每一位生物教师都要不断去思考的问题,会上老师们依然保持着高度热情,大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踊跃发言,畅所欲言,分享了近期线上教学的经验,有效的深化了线上教研成果。

微信图片_202****92111102微信图片_202****92111109

  互通有无齐动员,联盟校活动掀高潮

    第一联盟校举行了英语学科、数学学科的教研活动。3月28日和3月30日,分别参与了第二联盟校和第一联盟校七年英语线上备课。教师对教材进行了认真研读和精心准备;对单元学习目标、重难点知识进行了分析;对教学方法进行了研讨。从整体教学设计到具体细节处理,再到教学重难点的突破,教师们结合本人的实际和以往的教学经验,论述了自己的见解和做法,大家各抒己见,提出疑问,补充做法,共同改进。集众人智慧于一体,做到高质量备课。4月8日晚6:30,参加了台安县中学第一联盟校八年级数学集体备课活动,联盟校的全体八年级数学教师参会,牵头校高力房中学张术静校长、赵兴华副校长、孙永奇主任和各联盟校成员校的主管教学领导也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活动,,会上有3位老师对《18.2特殊的平行四边形》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说明,其他参会教师进行了研讨,本次集体备课活动持续了90多分钟。

微信图片_202****9195532

  第二联盟校进行了英语学科和物理学科的线上教研活动。329日,第二联盟校开展了物理线上研训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教学进度、分层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学困生答疑辅导怎么做等问题展开讨论。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都明确了自己的教学方向和内容。

d1cc1d22f911ad283913508b516042e27fcc6d1a4efdbccac551bbd3cb55db

  第三联盟校进行了语文学科、地理学科的线上教研活动 。4月2日上午10时,由第三联盟校牵头校——三中组织召开了题为《精准备考把方向 齐心协力向未来》联盟校九年语文教研会。为确保联盟校教研会能够顺利的开展,台安三中与进修学校的研训员在会前就会议的议题、内容、安排等事项多次沟通。进修学校两位语文研训员发言,王艳老师就近期线上听课情况做了发言,对疫情当前,老师们教学热情不减,积极探索线上教研的方法和教师们的敬业精神表示赞扬,也对第三联盟校的教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予以肯定。单晓琳老师就第三联盟校语文第一轮复习(文言文)的重要性和方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对语文教研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提出了建议。2022年4月7日,参加了台安县中学第三联盟校组织的《复习精准效率高 全力以赴备中考》的地理教研活动,会议上,第三联盟校的教师们对于如何具体安排复习计划、如何有效展开复习、复习之后的巩固,你是如何安排的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教师们各抒己见,教研效果良好。

2084be34af0c3a71726d89d964d914e2b9856b3f46f7b490845f559ea20782

70e1c6db7ad569fe1f2123a9882aa84微信图片_202****4153237

 

     县进修学校中教部的研训活动还将有序的深入下去,紧紧围绕“加强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常态化开展线上教学巡查”“严格听课巡课要求”“有效开展线上活动”“加强线上教学情况调查与反馈”五个方面继续开展工作。

  在这样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研的方式在变,教的方式在变,学的方式也在变,不变的是我们教师集思广益、资源整合、携手并进的教研精神。在特殊时期,我们中学研训部始终秉持主动担当,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进一步深入课堂教学研究,提质增效,用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传递知识和力量,力求做到“思中学,学中进,教中研,研中悟”,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编辑:刘长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