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学生成长——台安县各中小学校开展系列校园安全教育活动

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学生成长——台安县各中小学校开展系列校园安全教育活动

2024年03月21日 10:38:23 访问量:215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营造安全、稳定、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近日,台安县各中小学校开展系列校园安全教育活动让师生们切实了解了身边潜藏的安全隐患,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达牛小学、西佛小学、富家小学、会山学校、实验小学、韭菜台中学、黄沙中学、新台中学、桑林中学等学校开展消防应急疏散避险演练。演练前,各学校制定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实施方案,绘制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平面图,明确每个教师的具体位置和职责要求。火警报警声拉响,消防组成员拿着灭火器赶向起火点,科任老师们赶到楼道转弯处维持学生疏散秩序,班主任带领各班学生用手帕或衣袖等捂着口鼻,猫着腰有序地按指定路线“逃生”,救护组的成员随时待命。各个班级撤离到安全区域后向副总指挥报告人数,发现人数缺少的副总指挥马上下令疏散组的成员进行搜查营救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紧张、快速、有序、安全。接着学校组织老师和学生进行使用灭火器的演练,确保在任何火灾面前都能够把被动变为主动。演练活动,使师生进一步了解掌握了突发火灾事故的处置流程,切实增强了安全意识,有效提升了协调配合能力,为学校的消防自救拉紧了“安全绳”。

微信图片_202****1092542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55d6a55-c91f-4af9-b5e1-e951d8418f33.002.jpeg155d6a55-c91f-4af9-b5e1-e951d8418f33.002

70b7e2bf407****371144a3069ea8bd

 

 逸夫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学校、第三中学教育集团开展安全疏散应急演练,向学生进行了防踩踏安全知识主题教育活动。各班主任通过情景体验、观看防踩踏自救视频等方式,让学生了解踩踏事件的危害以及应对策略,使学生深刻认识到防踩踏的重要性。警报鸣响,各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迅速有序地利用课桌、书包等进行有效自护。学生在教师的组织下,抱头弯腰,列队疏散,按照既定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跑向操场安全区域。各班及时清点学生人数,逐层上报。整个疏散演练过程有条不紊,稳中有序,圆满地完成了演练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92356

640

 

 实验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预防电诈”宣讲活动,法治副校长通过以案说法、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宣传反电诈知识,有针对性地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类型和防范技巧,让学生们更深刻地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92726

 

 西佛中学、逸夫小学教育集团等学校特邀派出所民警到校开展《拒绝校园欺凌》《反对校园暴力 关爱学生成长》安全教育宣讲,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相关案例分析”“暴力发生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讲解和互动,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了校园欺凌的危害和应对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共同营造和谐校园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93316

微信图片_202****1093400

 

 桓洞中学桓洞派出所联合开展“反恐演练进校园 警校联手保平安”校园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活动情景设置为多名携带凶器的“歹徒”(教师模拟)驾车强行闯入校园大门,情绪激动,试图侵害师生。警情发生后,学校立即启动反恐防暴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安保人员与“歹徒”展开周旋。镇派出所警官接到报警后火速赶到事发现场,将模拟歹徒制服并带离。学校在演练中提升了安保意识应急事件的处理能力。

f5db1dbc0d5b9fc9b582ac0e79d7501

 

 各学校还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站和安全教育课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和自救自护的常识教育。

 今后,全县各中小学校将继续落实安全教育系列化,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等多样化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护避险能力,确保校园内无安全隐患,以实际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安全,助力其健康成长,为安全校园提供坚实的保障。


编辑:廖蓉丹

校对:宋  烨

审核:孙圣祥

编辑:宋烨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台安教育网 特此声明。